2023年12月2日

【建築紀事】雪泥鴻爪。1955~1959

 

1955

44年

國立中央圖書館總館完工原址為日治時期興建之建功神社,由利群建築師事務所陳濯、李寶鐸設計改建為中國北方宮殿樣式建築,為南海學園最早完工之建築。

國立歷史博物館 - 本館沿革


44年12月4日

「國立歷史文物美術館」正式開館館舍沿用日治時期1916年興建的商品陳列館,為一木造日式兩層樓建築,具有歇山頂和唐破風之屋頂樣式在二戰後商品陳列館作為郵政電信宿舍


1956

45年8月15日

「國立臺灣藝術館」開工,1957年3月24日竣工,同月29日開館啟用


45年

國立臺灣科學館興建館舍盧毓駿設計,建築造型仿北京天壇祈年殿。


1957

46年6月30日

台灣省政府疏遷至南投市虎山腳下的『營盤口』,並改名『中興新村』


46年10月10日

國立歷史文物美術館更名為「國立歷史博物館

LOCALCULTURETW〔文化部〕國立歷史博物館


1958

47年5月

建設廳「工程總隊」與營建處合併改組為「公共工程局」。


47年8

原台北州廳舍改為監察院廳舍

Public Building Taiwan:監察院


47

國立歷史博物館開始進行館舍改建,1961年興建「國家畫廊」用以展出書畫作品,1962年增建傳統建築式展覽大廳,1971年原有木樓奉准改建成傳統建築樣式的展覽大樓,成為目前紅牆綠瓦的建築體。


1959

48年

國立臺灣科學館完工


48年

「臺灣省建築技師公會」關頌聲理事長等前輩發起「中國建築學會」復會,初時擬以「中國建築師學會」為名進行籌組

民國24年時在京滬之建築師曾組成「中國建築學會」政府遷臺時建築師來台者人數並不多


48年8月16日

「中國建築學會」成立大會假台北市西寧南路民眾活動中心舉行,選舉第一屆理監事由關頌聲當選為第一屆理事長。

關頌聲 - 維基百科

關頌聲

48年9月16日

內政部頒發「中華民國建築學會」立案證書。


48年9月21日~25日

外交部指派駐比利時大使館廖仲琴祕書,以「中華民國建築學會」代表名義出席CIB國際建築協會在荷蘭鹿特丹舉行之會議。


48年10月18日

中華民國建築學會召開「為準備CIB所需入會資料座談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