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0日

《臺南志事》臺南400

 

臺南 1624-2024


線上編修2023年12月完成版面基礎持續更新與延伸


台南400  官網  https://www.tainan-400.tw/


國立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

臺灣學   https://tsncku.com.tw/

台南400—府看府城:觀看我們的百年台南   https://tainan-400.com/

成大人文社會科學中心 CHASS NCKU | Facebook


92週年校慶藝文展覽 - NCKU, 國立成功大學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2023-11-15起 臺南原點.四百再續:17世紀荷治福爾摩沙的熱蘭遮堡壘與市鎮"


2023-09-07考據最嚴謹的熱蘭遮城模型首公開 互動式動畫沈浸感受400年前臺南

2023-09-06成大「府看.府城」台南 400 專題活動豐富多元 9 月起邀請民眾踴躍參與


400+》民間參與計畫線上申請與審查系統    https://tainan400participation.tainan.gov.tw/

一起臺南‧世界交陪!《400+》民間參與計畫說明會起跑,廣邀民間高手參與

為利各界了解計畫內容,透過二場說明會,以清晰、透明的方式,聚焦民間參與的機制,觸發申請單位多元思考,鼓勵勇於創新,並產生全新的臺南價值。

《400+》民間參與複審結果        《400+》民間參與初審結果


臺南市議會第4屆第1次大會施政總報告

臺南400年:

(1)「臺南400年」籌備委員會:為籌備臺南400年計畫,市府邀集各領域專家學者成立「臺南400年」籌備委員會,委員共計24位,於2023215日召開會議,就本府將於2024年舉辦「臺南400年博覽會」之策展主軸與內容進行研商,並聚焦7大主題(藝術文化、空間治理、醫療健康、觀光美食、永續農業、數位永續城市、教育運動)策展,呈現400年來臺南多元面貌。

(2) 臺南400專案辦公室:為整合資源、統籌規劃與串聯臺南400所有系列活動,2023224日成立「臺南400專案辦公室」,以彙集來自學術、文化界的智慧,擴大民間參與,讓眾人共同詮釋過去400年的軌跡及成就。

(3) 文化資產場域再現計畫:為迎接2024年臺南400年歷史紀念,向中央文化部爭取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2021年至2025)並獲核定補助,總經費6.08億元,計畫內容以修復臺南400年重點歷史場域之文化資產為主,並包含熱蘭遮城與大員市鎮及西拉雅族四大社之調查研究與數位應用、普羅民遮城(赤崁樓)修復工程與相關調研等,並啟動臺南400年文化大展與教育推廣計畫之籌辦事宜。


2022-04-25黃偉哲宣布「臺南400年」活動籌備開跑 將於2024年博覽會形式登場

臺南市長黃偉哲今(25)日率領市府團隊召開「臺南400年」第一次籌備委員會,並邀請臺灣各界領袖與社會賢達共24位擔任籌備委員,由黃偉哲親自頒發聘書,希望藉由不同領域委員的專業與經驗,為臺南400年計畫激盪出更多火花。黃偉哲表示,「臺南400年」活動,將於2024年以「博覽會」形式登場,以城市發展、慶典活動、民間響應三大主軸,串連起2024年整年的計畫。

黃偉哲表示,對於臺南400年活動的想像,不希望僅僅是一年一度的週年活動,也不希望拘泥於建置硬體的紀念方式,而是希望能舉行一個讓臺灣民眾,以及臺灣世界各地的友人,都能留下深刻印象的活動,因此需要促成公部門以及各領域的委員共同合作激盪,也衷心期盼各界委員能隨時給予指教,讓400年活動能夠更具意義。

「臺南400年博覽會」第一大主軸「城市發展」,預計將透過8大面向的主題館:「藝術文化」、「空間治理」、「智慧城市」、「醫療健康」、「觀光美食」、「綠能科技」、「教育運動」、「永續農業」呈現臺南過去400年來不同面向的歷史發展成果,同時呈現臺南下一個百年的城市願景。

第二大主軸「慶典活動」,則預計爭取國家級大型活動及賽事在臺南舉辦,並結合臺南市在地豐富的藝文活動、節慶祭典等擴大舉辦,讓2024年活動不間斷。第三大主軸「民間響應」,則是希望邀請民間團體共同參與,以不同形式響應,一起書寫的臺南400年。

黃偉哲也期許,2024年即將到來,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共同參與,讓臺南在2024年,向世界展現最盛大最精彩的博覽會盛況。

本次籌備委員會匯聚了臺灣各界的領袖級與菁英人物,共同討論激盪。包含來自文化與藝術領域、文化資產領域、西拉雅文化領域、科技領域、媒體領域、教育領域、產業領域、體育領域、觀光領域、農業領域、社會運動領域、都市發展與交通領域等委員。黃偉哲也逐一頒發聘書,給每一位到場委員,期待各界一同參與,書寫400年故事。

臺南自1624年荷蘭東印度公司築安平築熱蘭遮城開始,至2024年將屆滿400年,不僅象徵臺灣走入世界舞台400年,同時也代表400年來,各族群在臺南這塊土地上衝突、合作、共生共榮的過程。黃偉哲強調,「臺南400年」最重要的是,紀念400年來發生在臺南這塊土地上的種種,並以此為基礎,展望臺南城市的下一個百年。


URBANSCAPETW:臺南城市400年

主題分項

ARCHISTORYTW臺南志事》南400

ARCHISTORYTW臺南志事》南400專案

ARCHISTORYTW臺南志事》南400主題活動

ARCHISTORYTW臺南志事》南400系列展演

ARCHISTORYTW臺南志事》南400建築文化資產

ARCHISTORYTW臺南志事》南400府看府城

ARCHISTORYTW臺南志事》南400史事

ARCHISTORYTW臺南志事》南400資源索引


建築志事活頁式網誌可隨時增修。再延伸連結


延伸主題

ARCHISTORYTW《安平志事》大員台江

ARCHISTORYTW《安平志事》在地人說在地故事

ARCHISTORYTW《安平志事》熱蘭遮堡

詹翹觀點:熱蘭遮城乎?熱蘭遮堡乎?- 風傳媒


ARCHISTORYTW《府城志事》府城三百


延伸分項

鄭成功 1624

台江建庄二百年


古都基金會 | Facebook


台南街屋 NaNa通 | Facebook


https://magazine.web2.ncku.edu.tw/var/file/70/1070/img/4151/392942436.pdf


台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    https://www.tainanepsfoundatio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