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5日

《彰化志事》彰化鹿港

彰化鹿港

鹿港曾是臺灣中部的經濟交通樞紐,俗諺「一府二鹿三艋舺」,說明了鹿港當年璀燦的黃金歲月。

一府二鹿三艋舺的微旅行 | 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檔案館 - 臺灣歷史檔案資源網

「二鹿」:在鹿港深耕的郊商

彰化鹿港微歷史

1784年,清廷開放鹿港與泉州來往通商。鹿港因地理位置相較其他城市距離中國沿岸為近,在對外貿易的蓬勃發展下,迅速躍升為繁榮的港口城市。商務的發達,使得專門經營進出口貿易的商人團體「行郊」林立,尤其是往來於鹿港與泉州之間的泉郊,最盛時有一百多家商號。然而,隨港口泥沙淤積,日治時期興建的縱貫鐵路未經過鹿港等諸多原因,致使曾經的港口繁華不再。


無處不在的時光歷史感,最是鹿港小鎮 - 微笑台灣

自一六九五年(康熙三十四年),鹿仔港地名載於史冊,至今三百二十多年。三百年前鹿港可是台灣第二大都市,港口淤積衰微後,鹿港就一直維持著它小鎮的模樣,不曾增減。

《鹿港歷史地圖散步》 | 開放博物館

十八世紀初以來,鹿港便是中臺灣最大的商港,從清乾隆年間直迄日本時代,超過一世紀的港口繁華。但是,鹿港溪及濁水溪支流的泥沙沖積,導致港道逐漸淤塞。陸地化的結果,使得商港的繁華退去,也造成現代人與百年前人們不同的鹿港記憶。


在談地方創生之前,先來看看鹿港的條件在哪裡? - 鹿港囝仔文化事業

https://tkfl.tw/before-placemaking-possible-in-lukang/


走讀鹿港

(TPASS中彰投苗)走讀鹿港(一)設港歷史十 古蹟老街巡禮+小吃+MOOVO共享自行車初體驗 |方格子 vocus

(TPASS中彰投苗)走讀鹿港(二)日本時代(市區改正)+街長宿舍+桂花巷藝術村+公會堂|方格子 vocus

(TPASS中彰投苗)走讀鹿港(三)老街風采 自成一派+麵線糊小吃|方格子 vocus

(TPASS中彰投苗)走讀鹿港(四)南區巡禮+阿振肉包|方格子 vocus


LOCALCULTURETW彰化建縣300 放眼美好未來

LOCALCULTURETW彰化建縣300年(1723-2023)


主題分項

ARCHISTORYTW彰化志事》彰化300

ARCHISTORYTW彰化志事》彰化鹿港

ARCHISTORYTW彰化志事》彰化300博覽會

ARCHISTORYTW彰化志事》建築文化資產

ARCHISTORYTW《彰化志事》文化藍帶生活圈

ARCHISTORYTW彰化志事》彰化

ARCHISTORYTW彰化志事》建設展望

ARCHISTORYTW《彰化志事》資訊資源索引


延伸分項

ARCHISTORYTW鹿港志事》鹿港風華


建築志事活頁式網誌可隨時增修。再延伸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