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4日

《彰化志事》文化藍帶生活圈

 

2023半線文化藍帶共創願景論壇 | 中央社訊息平台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204 10:09:35)由兩大議題「社區營造新願景」以及「文化創意新願景」組成舉辦的「2023半線文化藍帶共創願景論壇」於12月3日假縣立圖書館一樓演講廳舉行,由文化局長張雀芬代表縣長王惠美與會,透過專家會議的對話交流、工作坊的分場審議討論讓兩大議題充分地與參與民眾進行互動分享。半線文化藍帶共創願景論壇
半線文化藍帶共創願景論壇
今年系列活動先後在永靖成美園、彰化武德殿以及芳苑鄉立圖書館舉行3場的專家會議及願景工作坊,活動參與的民眾相當踴躍,每場都邀請議題領域中的佼佼者與會分享心得,最後工作坊再集結各方好點子讓3場與會的各組於12月3日的「半線文化藍帶共創願景論壇」上呈現。

所謂的文化藍帶,乃是推動公私協力,結合公眾參與機制並有文化公益及創新價值的文化串聯概念。會議中邀請兩大議題「社區營造」、「文化創意」相關的專家學者與參與民眾進行充分的對話,並提供親身經驗分享,其中社造講座邀請到文化部連丁幼副司長、與談人有2023浪漫台3縣藝術季的執行團隊左腦創意行銷張宜寧總監、出身澎湖但落腳屏東的大小港邊呂佩芸營運長、帶領大學生投入再現田頭水USR計畫的許名勝計畫主持人,而文創講座邀請到高雄科大楊雅玲教授、與談人則有台灣第一座結合觀光工廠與博物館的手套博物館陳義益創辦人、有高階企業管理碩士身分的花壇農會顧碧琪總幹事、112年台中摘星計畫青年創業基地協同主持人台中科大何季澄副教授與會交流以達到共同學習的目的,也延續2020彰化縣青年創意論壇、2021彰化跨域新視野論壇、2022公民文化會議的發展能量,持續在多元對話全民參與上,創造文化藍帶的串接與公民參與機會。

這次論壇系列活動讓參與的朋友提出願景意見,也不斷在匯集各界的建議,縣府將持續推出各項讓民眾有感的政策措施,讓彰化的未來持續發光發熱。


文化藍帶生活圈走讀,邀您一起探索彰化文化! | 中央社訊息平台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009 11:35:14) 廣受縣民期待的「文化藍帶生活圈走讀」開跑了!為串聯彰化各區域文化館舍,推廣縣內博物館與地方文化館周圍的文化資源,豐富民眾的文化體驗,並提高縣內各鄉鎮博物館與地方文化館的能見度,彰化縣文化局將於10/21、10/22、10/28、10/29、11/04辦理5場次的文化藍帶走讀活動,並於10月8日(星期日)中午12點開放線上報名,邀您來趟彰化之旅,踏查文化藍帶故事。

本次走讀活動係經由文化藍帶生活圈領路人徵選辦法,徵選有意願參與之社區團隊、工作室、協會、觀光工廠(公司)或今年度執行地方文化館計畫之館所擔任生活圈領路人,設計規劃並辦理主題性的文化走讀活動,提升民眾對博物館與地方文化館的熟悉度,藉此行銷推廣彰化文化藍帶生活圈。

徵選結果共有「濱海文化線」、「雙城古藝線」「卦山風光線」、「農趣慢遊線」、「花田繽紛線」計5條精彩的走讀路線,邀請您探訪縣內的文化館舍、傾聽在地歷史故事,走訪館舍周邊社區,探索在地別具特色的生活點滴與人文風情,深度體驗彰化縣豐饒的文化底蘊。活動採線上報名,每場次活動名額30名,額滿為止,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QZXNeo


場次資訊


場次一 濱海文化線

10/21(六)8:30 ~16:00 

08:20-08:30彰化火車站集合

報名費:一人400 元

活動路線:

彰化火車站>王功漁港-聽海潮起潮落的交響樂>蚵殼再生創意手作體驗(市值450元)> 綠色餐廳在地饗宴>探訪王功的前世今生─王功故事館(含門票)>無形文化資產海牛採蚵認識>普天宮地方廟宇巡禮>濕地紅樹林絕美秘境-海空步道>彰化火車站

 

場次二 雙城古藝線

10/22(日)8:30 ~16:00

08:20-08:30彰化火車站集合

報名費:一人 300 元

活動路線:彰化火車站>紅葉親子童玩館-童玩手作>小西風華走讀及特色美食>彰化信仰與古蹟走讀>
午餐(卦山力-午餐自理)>中興莊歷史走讀>踏查賴和生活(賴和紀念館、台灣文協人物發源地、磺溪醫院)>彰化火車站


場次三 農趣慢遊線

10/28(六)8:30 ~16:00

08:20-08:30員林火車站集合

報名費:一人 300 元

活動路線:員林火車站>二林蔗農事件紀念館>武德殿>仁和宮>二林第一市場>二林酒窖>溪湖巫家捏麵館-

捏麵人手作(市值200元)>員林車站



場次四 花田繽紛線

10/29(日)8:30 ~16:00

08:20-08:30員林火車站集合

報名費:一人 300 元

活動路線:員林火車站>北斗二二八暨人權紀念館及周圍街區走讀>樂活織襪博物館-襪子娃娃DIY手作>

好瀚農場-樂採芭樂>員林火車站



場次五 卦山風光線

11/4(六)8:30 ~16:00

08:20-08:30員林火車站集合

報名費用:一人 400 元 

建議 7 歲以上民眾報名參加

活動路線:員林火車站>舊百果山風景區-員林神社遺跡、忠烈祠>蜜餞行介紹採買>員林美術館>

員林公園>市場導覽>第一市場周邊(午餐自理)>俠客帽手作體驗、享用茶點 >員林火車站


(公告)112年度文化藍帶生活圈領路人 評選結果


場次一 濱海文化線 
第一名:彰化縣王功蚵藝文化協會 獲得活動優先執行權以及 2000 元提案獎金。 

場次二 雙城古藝線 
第一名:彰化縣中興莊眷村人文協進會 獲得活動優先執行權及 2000 元提案獎金。 
第二名:彰化縣文化創意發展協會,獲得 2000 元提案獎金。 
第三名:彰化縣食覽文旅協會,獲得 2000 元提案獎金。 

場次三 農趣慢遊線 
第一名:二林國小 獲得活動優先執行權及 2000 元提案獎金。 
第二名:埤頭青農戰隊,獲得 2000 元提案獎金。 

場次四 花田繽紛線 
第一名:彰化縣社頭觀光產業協會 獲得活動優先執行權及 2000 元提案獎金。 

場次五 卦山風光線 
第一名:未來地圖有限公司 獲得活動優先執行權及 2000 元提案獎金。 
第二名:彰化縣觀光導覽解說協會,獲得 2000 元提案獎金。


LOCALCULTURETW彰化建縣300 放眼美好未來

LOCALCULTURETW彰化建縣300年(1723-2023)


主題分項

ARCHISTORYTW彰化志事》彰化300

ARCHISTORYTW彰化志事》彰化鹿港

ARCHISTORYTW彰化志事》彰化300博覽會

ARCHISTORYTW彰化志事》建築文化資產

ARCHISTORYTW彰化志事》文化藍帶生活圈

ARCHISTORYTW彰化志事》建設展望

ARCHISTORYTW《彰化志事》資訊資源索引


建築志事活頁式網誌可隨時增修。再延伸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